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寿步教授应邀来金博宝188: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      审核:      发布:      点击:

        5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管理与法学院学术院长寿步应邀来金博宝188:作题为“版权法创意/表达两分法原则漫谈”学术报告。管理与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师生共同聆听了寿教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法学院法学教研室主任潘霞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报告中,寿步教授用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朴素的语言、缜密的逻辑层层推理出版权法中“idea/expression”应译为“创意/表达”,可用“六个范畴,一张图”来诠释“创意/表达两分法”原则。将“idea”译为“创意”,避免了专利领域中的“思想悖论”,又符合版权法和专利法原理。诠释“idea/expression dichotomy”原则,有助于指导版权理论研究和审判实务工作,也可以为国际公约、中外法律法规等官方文献的措辞翻译和恰当使用提供指导。

报告结束后,寿步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认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赢得了阵阵掌声。通过此次报告,我院师生体会到法学研究中词汇解读与翻译的重要性,感受了学术的魅力。

(供稿、摄影:管理与法学院/实习编辑: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