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金博宝188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博宝188 > 正文

【青春大讲堂·家风文化系列讲座】 从儒家文化中感悟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xtw      审核:      发布:      点击:

4月20日晚,池州学院大学生成长沙龙“青春大讲堂·家风文化系列讲座之十”(总第四十五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期青春大讲堂以“从儒家文化中感悟家国情怀———周馥治家训典《负暄闲语》‘崇儒’篇解读”为主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祝中侠为同学们讲述儒家文化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祝中侠由中纪委网站推出的《六世书香?百年家风》专题片引出东至周氏家风文化,进而引出周馥及其治家训典《负暄闲语》“崇儒”篇的重要内容。他分析和探寻了各时期儒学发展的重要阶段和儒家思想的传承演变。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优秀儒家文化的责任,做优良家风的忠实传承者和践行者。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讲解深入浅出,同学们获益良多。

本期青春大讲堂通过挖掘儒家思想中的爱国主义内涵,帮助大学生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提高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儒家文化的现实意义展开提问,祝中侠老师针对问题耐心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活动由家风文化研究中心、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供稿、摄影:校团委褚亚敏/编辑:袁梦成/审核:程海峰、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