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金博宝188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博宝188 > 正文

【教书育人楷模】马小琴:德无常师,主善为师

发布日期:2022-10-24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ymc5513      审核:      发布: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博宝188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激励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组织开展了“池州学院2022年度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现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教书育人楷模”专栏,宣传其先进事迹,强化榜样引领作用。

马小琴,1982年3月生,中共党员,池州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副教授。从教14年来,她秉承“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积极探索教育教学革。

14年的教育工作中,马小琴始终保持廉洁自律,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帮助学生明辨是非。在工作中马小琴坚持党员初心,踏踏实实、具有较强的责任感,2019年10月,在照顾因胆结石手术住院的丈夫之余,依然坚守岗位,完成教学与行政工作,协助学院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获院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次。

“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这是马小琴教学工作始终追求的目标。她所授的“web服务与开发”省线下一流课程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专业课,对培养IT产业需求的高素质的web开发与管理人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作为课程负责人,马小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邀请具备计算机背景知识的思政课教师加入课程组,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深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设计教学内容时,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关联度矩阵,选取该课程能给予毕业要求强支撑作用的能力指标点,依据这些指标点的能力要求形成课程目标,然后根据课程目标确定教学内容,设计每章的教学内容、重难点、学生学习预期成果、教学方式、学时分配以及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注重教学方法创新,积极探索和实践基于MOOC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方法,课程团队在E会学平台开设了自己的 MOOC 课程,目前已开设了两个周期。

马小琴将学生学习的一次课分为“课前自学—课堂导学—课后拓展”三个阶段,课前,由学生带着任务和问题在线学习E会学平台MOOC、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等平台资源,并分组讨论完成任务提交到网络教学平台,在此过程中,通过线上或线下辅导,解决学生疑难问题,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需求。课堂上,她首先通过智慧教学工具对课前的预习设置抢答、主题讨论等环节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接着对新课内容进行精讲和案例演示,然后以学生为主体,开展课堂个人实践任务、分组任务、展示交流及评价等活动。课堂任务分为基本任务和拓展任务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课堂评价借助智慧教学工具进行实时评价。课后,以发布的实验、课后作业或拓展性研讨题目为依托,变“吸收知识”到“运用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课程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方式。注重过程性的考核,保证学生在课程学习期间应达到的理论知识,能力标准和素质水平。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马小琴参与学校计算机类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的指导工作,对每年的学科竞赛及大创项目提前部署、精心组织,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注重训练过程的监控和指导,及时解决各种问题。马小琴先后在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网络与分布式系统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的学生获得各级奖励40余项;指导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项,项目结项成果丰富,学生发表与项目相关的高质量论文3篇。在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方面,2022年5月带队赴团结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蛋’生农民致富梦”、“‘画’说党史,传承家风”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亲身实践,利用全程数字化监测促进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学习团结村农户“诚信守信、勤勤恳恳、不怕吃苦”的良好品质和优良家风。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马小琴积极参与教材编写和教研、科研课题研究,编写了《Android应用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等教材,顺利完成1项安徽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目前主持省线下一流课程,参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大数据现代产业学院等省级项目,项目均进展顺利,已发表相关教研论文7篇。在科研方面,主持完成了1项安徽省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参与完成了4项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目前正主持1项安徽省教育厅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内访问研修项目,参与1项博士研究生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参与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峰学科建设,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这些科研成果为她的教学增添了色彩,对学生技能提升,追求进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真情付出,以爱治班。在班级管理方面,马小琴崇尚“科学精细化管理,人文化关怀”,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工作中,她既是严厉的师长,又是慈爱的长者。给学生以空间,但当学生出现问题时,绝不姑息,严肃批评。获得了学生的信任与爱戴。

马小琴认为爱心的温暖和师生情感交流在学生教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教师工作是事业,更是使命。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将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编辑:袁梦成/审核:黄海生、朱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