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金博宝188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博宝188 > 正文

金博宝188:成功举办池州市第二届家风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0-16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ymc5513      审核:      发布:      点击:

10月15日-16日,由池州学院、池州市教体局、池州市妇联、池州市社科联共同举办的池州市第二届家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金博宝188:召开。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中共池州市委副书记田昕,校党委书记孙晓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驰,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林禄明,安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世华,江苏师范大学家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延斌,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著名文化学者汪军,中共池州市委教育和体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胡学慧,中共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姚红英,池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茂华,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汪海,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汪贤才等在主席台就坐。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研究中心和政府、企事业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崔国发主持。

庆承松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专家和各位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池州市委、市政府对全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和对池州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精神面貌的写照,也是一个社会价值导向的缩影。家风联系党风、政风,影响着民风、政风。习近平总书记金博宝188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庆承松表示,近年来,池州学院将家风文化引入校园,奋力书写家风教育大文章,探索了高校家风文化育人的新模式、建立了高校家风文化育人的新机制,开创了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同时,池州各地之间、校地之间加强合作,创新思维,加强优秀家风文化的整理与研究,共建各类家风文化馆,打造出了家风文化建设的特色品牌,为全省家风文化建设贡献了智慧、探索了路径、树立了标杆。庆承松强调,一要聚焦育人中心,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掘家风文化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将家风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二要强化融合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家风家教建设,把传承好家风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文化建设、大学生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家风的教育引导功能,以家风传承推动学风建设,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要统筹协同推进,认真总结推广本次会议的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加强广大教育系统家教家风文化建设,让优秀的家风文化在校园文化繁荣、乡村振兴、文明风尚引领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长久的作用,汇聚家风、民风、校风共建的合力。

田昕代表池州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致以衷心的祝贺,对全国各地应邀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来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近年来,池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入挖掘地方家风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优秀家风文化,陆续建成各类家风馆,举办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等活动,不断拓展家风宣传新形式,扩大家风文化影响力,开启家风建设新篇章。池州学院作为池州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积极主动立足池州、服务池州、贴近池州、融入池州,在家风文化研究与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家风文化学术研讨会”是池州学院打造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潜心研究家风和地方特色文化,多出精品、多出力作,为池州的文化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晓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乡贤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创新思维、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把重视“家风文化”建设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结合起来,以家风文化建设为切入口,将家风文化中的精华内容引进校园,将优秀家风文化融入校园、教材、课堂,实现了优秀家风文化的创新型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达成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深化了“三全育人”的成效。他指出,池州学院始终坚持立足池州办大学,把科学文化的成果书写在池州的大地,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格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地方文化的传承创新。开展包括共办家风文化学术会议在内的校地合作,建立有效的交流机制,对于实现文化资源的共建、共治、共享,对于彰显池州家风文化特色,推动学校家风文化研究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和师生都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会议期间,汪贤才主持了学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张立驰为王世华、陈延斌、汪军三位教授、学者颁发了聘书。

陈延斌教授在以《传统家训家风文化是塑造新时代家风的丰厚滋养》为题的主题报告中,从“家训家风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家训家风文化是跨越时空的宝贵文化资源”“以优秀传统家训家风文化助推当前家风建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传统家训家风文化的深刻内涵以及新时代对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王世华教授在以《徽商家风漫谈》为题的主题报告中,从“徽商:明清商界的奇迹”“良好家风是徽商延续的重要因素”“文化和信仰:徽商家风之源”等方面对徽商精神的内涵及徽商家风文化的现代价值进行了深刻解读。

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著名文化学者汪军和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谈家胜分别主持了交流发言。与会学者从不同的视域诠释了中国传统家训家风文化及其当代价值,交流了研究心得。金博宝188:祝中侠副教授、刘为国副教授、檀向群副教授,以及苏翔、何姗姗老师作了分享交流。

家风文化中心副主任鲍红信博士对池州市第二届家风文化学术研讨会作了总结。

“家风文化学术研讨会”旨在加强优秀家风研究,推进优秀家风传承。会议的召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重要性的贯彻落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表现,对于推动学校、池州乃至全省家风文化的研究和优秀家风的传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摄影:宣传部/编辑:刘德群、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