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金博宝188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博宝188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高校网络视听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文学传媒学院      审核:      发布:      点击:

2020年10月8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指导、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主办、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协办的“第三届中国高校网络视听论坛”在池州举行。校长柳友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阳光宁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北京电影学院胡智锋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孟建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智华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王方教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沈义贞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数字人文与网络视听传播”。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和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柳友荣在致辞中表示,新文科背景下的传媒教育与当前网络视听现实环境密不可分,本次论坛的举办将对金博宝188:传媒专业教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胡智锋在致辞中指出,网络媒介环境的发展尤其是网络视听给社会生活、媒介样态、艺术形态带来了深刻影响,新时代中国网络视听发展面临着新的问题。

孟建在致辞中指出,在信息浪潮、传媒革命背景下,网络视听作为当代人类三大生存环境中的媒介环境主潮,认知、把脉、发展网络视听生态的意义尤显突出。

在主论坛主题发言环节,先后共有五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在网络视听领域的独特思考和研究。

孟建以《视域与方法:数字人文研究的新思考——兼议网络视听研究的新视角》为主题,分别从研究视野、研究领域等方面阐述了数字人文研究超学科性的研究视域变革。

张燕教授以《“互联网+”语境下网络文学“IP”电影改编的创作思考》为题,分别从研究背景、产业现状、现存问题及应对策略等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语境下网络文学“IP”电影改编的研究展望。

沈义贞教授在题为《网络时代影视专业的建设与反思》主题演讲中,通过影视专业发展历史与当前发展现状的分析,对比了学科起步历史晚、学科开设密集、研究队伍庞大、行业人才需求变化等,提出目前影视专业的学科体系、专业建设已不能适应满足当下网络社会环境。

张智华教授以《网络影视推动数字人文发展》为题,分别从网络影视表现人文精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创意推动网络影视发展、5G促进网络影视与数字人文发展等内容建设与技术支撑等层面分析了网络影视对数字人文的推动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赵晖教授在题为《融合媒体时代短视频内容开发策略研究》的主题演讲中,基于其研究团队金博宝188当前短视频产业发展现状的《融合媒体时代短视频内容产业报告》分析,提出了融合媒体时代短视频内容的开发策略。

在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分别就网络视听专业人才培养、“短视频+教学”的具体实践进行了现场交流。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还从各自的专长领域分享了对“网络视听传播”议题的研究成果。

论坛还进行了同步直播,在专家主旨演讲环节,通过云端参会的学者踊跃参与线上互动。

(摄影、供稿:文学与传媒学院/编辑:刘德群、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