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金博宝188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博宝188 > 正文

【疫情防控】金博宝188:线上教学取得切实成效

发布日期:2020-03-25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ymc5513      审核:      发布:      点击:

金博宝188:自2月17日开展的线上教学工作已经“满月”,线上教学已逐渐进入常态。为进一步了解教学环节现状、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和线上教学质量,近期,学校进行了专项调查。

线上教学数据统计——带你了解教学基本状态

学校11个二级学院线上开设课程门数587门,课程门次数1501门次,参与授课教师人数551人;线上开设课程门数率为72.65%,开设课程门次数率为82.25%,授课教师参与率为81.15%,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人次数已达842511人次。

线上课程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素养课和俱乐部课。其中,公共基础课开设319门次,专业课开设936门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126门次,素养课开设93门次,俱乐部课开设27门次。线上教学方式涵盖直播、录播、MOOC、在线指导、直播+录播、直播+MOOC、直播+在线指导、录播+MOOC、录播+在线指导、MOOC+在线指导和其它混合式教学等11种类型。直播+在线指导、录播+在线指导、MOOC+在线指导三种教学方式已经成为教师的“最爱”。

保障线上课堂教学效果——我们的教师这样做

为化“被动”为“主动”,金博宝188: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真做真学真落实。教学中,选择最适合课程的教学平台,制作最丰富的学习资源,购买最精贵的线上教学设备,设计最合理的课堂教学过程;线上点名不含糊,授课课时不打折,课堂讨论不落后,作业批改不拖延,在线指导不失时,克服了平台拥堵、资源难建、课堂难控、学生参与度低等一系列的问题。据调查,教学效果“好”的占比19.24%,教学效果“良好”的占49.28%,教学效果“一般”的占比25.68%。

线上学习效果怎么样——我们的学生这样评价

为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学校采用问卷调查了8549名学生。最受学生欢迎的学习平台有学习通、钉钉和腾讯课堂,学生对学习平台使用的满意度达到“基本满意”及以上的占比89.67%,对教学资源和教学安排满意度达到“基本满意”及以上的占比95.73%,对授课教师在线组织互动、讨论、答疑满意度达到“基本满意”及以上的占比为96.58%,学生平均每天学习精力投入时间达到3-5小时的占比59.97%。学生对线上教学学习效果的自我评价上,认为学习效果达到“好”的占比29.17%,达到“较好”的占比27.34%,认为达到“一般”的占比35.29%。

教学质量怎么样——我们的督导这样反馈

据调查,教师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不存在师德师风问题;教师教学态度端正,大部分参与积极性高,积极建设课程资源,但课程资源建设还不够到位,组织线上教学基本到位,但缺乏与学生有效沟通,部分教师解答学生问题不够及时;教学内容较为充实,逻辑性较强,重点难点突出,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讲授内容有一定深度和难度,案例丰富且具有时效性,注重课程思政,能够起到教书育人的作用;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手段合理,但对教学平台的使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教学过程布置作业(练习)量较大,未及时批阅,课堂缺乏开展有效讨论,线上教学的课程设计还不到位;教学整体效果较好,教学目标基本达到,但教学过程活跃度不够,师生互动不强。

线上教学工作逐渐常态化,学校将进一步开展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研究与实践,继续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调查、学生学习效果调查和线上教学模式研讨,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供稿:教务处/编辑:刘德群、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