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悦读家园 > 正文

? 【悦读】自弃者扶不起,自强者打不倒

发布日期:2021-04-01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点击:

01

朋友颜子前不久被公司劝退了,原因是她迷上了一款游戏。起初是每天一下班就开始玩,玩得茶饭不思。正是因为这种生活习惯,她第二天上班都打不起精神来,在工作中屡屡犯错,被组长多次批评。

可颜子并不懂得反思自己的错误,反而跟周围的人抱怨:“不就是出了点小小的差错,至于吗?稍微改一下不就完了吗。”后来,她愈发疯狂,上班时趁人不注意,也开始偷偷玩游戏,直到有一天被领导逮个正着。

然而,失业这件事并没有让她有丝毫不悦,反而让她更加放纵。因为有了“被迫失业”这个借口,颜子更加沉迷于游戏了。

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了一个多月,等到要交房租的时候,颜子终于犯了难。因为没有工作,颜子失去了收入来源。她不敢问家里要钱,只好到处去借,过起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看到别人自给自足、快乐充实的生活,颜子不停感叹命运不公。但她不知道的是,别人所享受的一切,都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得来的。

 

02

也许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每个人的命运都可以靠自己改变。

金博宝188家华罗庚,初中时因拿不出学费而中途退学。此后,他顽强自学,用5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全部金博宝188课程。

19岁那年,他不幸染上风寒,左腿终身残疾,要借助手杖才能行走。但他并不认命,依旧靠自己的努力钻研金博宝188课题。20岁时,他以一篇论文轰动金博宝188界,被清华大学请去工作。此后,他边工作边学习,用一年半时间学完了金博宝188系全部课程,还自学了英、法、德文,在国外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华罗庚的这些成就,并不仅仅因为他的天赋,更在于他不放弃的精神。

很多时候,一些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条件比别人更优越,只不过是他们没有被自己打倒罢了。

03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成功的人,也有很多失败的人。但每个人的成功或失败都不是从一开始就注定的,除了一些外部因素,内因更为重要。

自弃者扶不起,自强者打不倒。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可以真正将你击倒,除非你自己放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自强不息的人,无论经历多少艰难曲折,依旧会屹立不倒。

正如有句话所说,“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生在世,挫折难免。但请相信,只要你不放弃,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