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悦读家园 > 正文

【悦读】真正成熟的人,不会在气头上做决定

发布日期:2021-03-01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点击:

01

儿子是典型的起床困难户。有天早上,我叫他好几次,他依然不肯起床,我心里急得直冒火。眼看就要迟到,他总算爬起来,匆匆洗漱完毕就准备出门,早饭自然是没时间吃了。我心里想着让他把早饭带走,可以抽空吃一点,可脱口而出的却是一句气话:“把早饭扔垃圾筒吧,反正我做好也没人吃!”

儿子虽然没直接顶撞我,但是出门的时候,也没像往常一样跟我打招呼。儿子离开后,我做什么事都不在状态。我心里懊恼,自己无非是担心他不吃早饭会损害健康,但因为一时气愤,言语间就充满了敌意,把关心的本意掩盖得踪迹全无。

说气话虽然一时痛快,可言语伤人的后果常常无法逆转。良言暖心,恶语伤人,亲人之间不说气话,家里才会有温度。

02

曾听朋友讲过一件往事。朋友经营一家轴承厂,给很多外地经销商供货。按照惯例,客户最迟都会在春节前结清当年的货款,但是有一家却迟迟不肯给钱。沟通了一个多月,对方依然一拖再拖,他只好上门催款。对方热情地接待了他,但说起付款还是吞吞吐吐,像有什么难言之隐。

朋友觉得对方在耍无赖,当时还年轻气盛的他,在饭桌上听到客户说货款还是得拖延,忍不住就想狠狠骂人,跟对方翻脸。为了让自己冷静,他选择离席而去。

第二天一早,情绪已平复的他找到客户经营的店面想一看究竟,却发现大门紧闭。问了隔壁的商家才知道,客户已经一个多月没营业了,因为老母亲脑出血住院,手术后一直没醒来。当天,这位朋友就开车返回,并在电话里跟客户说,等什么时候手头宽裕了再结货款就行,没有多说其它。大约过了半年,他收到了客户的全部货款。从那以后,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双方合作不断。他很庆幸那天及时为怒火踩了刹车。

人在冲动时脱口而出的话,多半是失去理智的。真正成熟的人,不会在气头上做决定。

03

爱说气话的人,往往是人际关系中最不讨好的人。别人无法了解他们真正的诉求,他们释放出去的恶意也总是会被悉数弹回来,反而伤了自己。

所以,我们常常看到,有些朋友因为气头上的一句恶语就断交;有些夫妻冲动时喊出了一句“离婚”就真的分道扬镳;还有些职场人,因为一时压不住心中的怒火就丢掉来之不易的工作。

愤怒就像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一旦你放松警惕,它就跳出来控制你的言行。说气话时,往往都是口不择言,要多狠有多狠。把小事演变成大事之后,才发现当时也许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可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

人在平和的时候,才能准确地传达情感,理智地做出选择。因此,与其逞一时之快,不如三思而后行。不说气话,是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用收回脾气的本事,去打败发脾气的本能,这样的人生才会少很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