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悦读家园 > 正文

【悦读】喜时不诺,怒时不争,倦时不怠

发布日期:2020-11-13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公众号     点击:

1

累是生活的常态,不放弃才会有春暖花开。

有人说:“情绪像水,人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成长路上,我们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拦路石,那就是情绪。别让你整个人生,为你的一时心绪买单。管理好情绪,方能打点好生活。

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男生小李去女朋友小叶家吃饭,大家聊着家常,计划着未来,气氛很是欢乐。席间,小叶爸爸说起自己的车子年头有点久,不符合规定,导致年审办不下来,为此很苦恼。

情绪正高的小李张口就道:“简单,我来给您办。”小叶爸爸听后就将车钥匙交给了小李,让他开车去办理。可是一两个月以后小李始终没办好,在小叶的一再催促下,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办不了。

小叶的家人因此觉得小李不靠谱,办不到的事情就不应该许诺。

曾有调查表明,人在狂喜时的情绪,容易让人在做判断时出现偏差。兴致高昂时答应的事情,往往缺乏深思熟虑,欢喜时觉得事易成,冷静下来以后却发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顿时左右为难。

小信诚则大信立,欢喜时不得意忘形是一个人成熟的表现。

2

看过一个小故事。有个男孩经常因为小事就和别人大吵大闹,口不择言、言语犀利,朋友都不喜欢与他相处。父亲便给他一袋钉子,告诉他以后每次生气和人争吵时,就往后院的墙上钉一枚钉子,等不生气时再把钉子拔下来。

男孩依言照做,不久墙上就留了一排小洞。父亲带着男孩来到墙前,让男孩说出墙上第一个洞的来源,男孩却连当初和谁发生的争执都想不起来。

父亲说:“你已经忘记让你生气的事,但是钉子留下的孔却还清晰。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吵架给人带来的嫌隙往往要花费几倍的功夫才能弥补。”

有句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盛怒之下,情绪直冲脑际,双方气焰万丈,你疾言厉色,我唇枪舌剑,最后虽然图了一时痛快,但往往伤了别人,也气着了自己。而一个人在愤怒的时候与人争执,通常事情会越闹越大、越吵越僵,结果适得其反。

怒时不争,是为人处世的智慧。

3

这个世上,敢于开始的人不少,却不是每个人都能长久地坚持。几年前我遇到一个学画画的女孩,她说:“画画就是手上功夫,你要一直不停地练,功夫才会好。”

她从10岁开始学习画画,心心念念想考美术学院。后来,她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这样可以每天加练两小时。

我问她起得来吗?她说:“开始的几天还好,后来每天闹钟响都想摁掉,睡到天荒地老。但一闭上眼就在想,今天不起来就少练了两个小时,也就少领悟一个细节,所以还是逼着自己起床。”后来在朋友圈里,得知她成功地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学府。

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成功不过是在人困马乏时多了一点点坚持,失败往往是在该坚持时少了一丝丝坚韧。累是生活的常态,不放弃才会有春暖花开。倦时不怠,功到才能自然成。

不在狂喜时随意许诺,不在大怒时争长论短,不在疲倦时有始无终。保持喜而不诺的内敛、怒而不争的理智、倦而不怠的恒心,才能过得潇洒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