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悦读家园 > 正文

【悦读】你有多自律,就有多美好

发布日期:2020-05-29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公众号     点击:

1

你身边有那种“就算老师不检查,也一定按时完成作业;就算行政不做考勤,也绝不借故迟到;就算上司不监督,也会自觉做好工作;就算是已婚,生活无忧,也依然能保持好身材”的人吗?

我身边就有一位,他叫艾维。

艾维是我高中时的死党,大学毕业后去日本留学,如今在一家日资广告公司当设计总监,前途一片光明。但是,惹人关注的不是他的精彩游学生涯、优越的工作、美丽的日本妻子,而是他自律的生活。

比如,他烟酒不沾,咖啡和茶不碰,日均五千米的跑步风雨无阻,每周两堂健身课一次不落。吃的是应季果蔬,喝的是白水;餐桌上顿顿有粗粮,鱼肉从不吃油炸;调味品极少,过咸过辣从来不吃……

对于这种自律到令人发指的生活方式,有人问他:“明明是金字塔尖的五好青年,过的怎么是苦行僧的日子?”

他反问道:“肚腩越来越鼓,以此来证明时间很有营养,难道就很骄傲吗?”

金博宝188自律,艾维比同龄人领悟得更深刻,也更透彻。

他的一篇获奖作文中曾写道:“在离开父母之前,我尚且可以依赖爸妈,靠一点点小聪明和一些捉摸不透的运气,然后投机取巧地活着。然而离家之后,真能让我走得远、走得快、走得踏实的,还得靠自律和勤奋。”

2

再转头看看我们周围,有多少刚出校门、刚结婚的男男女女们,他们腆着肚腩,双目呆滞,皮肤松弛,脚步拖沓……

他们在庸常的生活中失去了逐梦的热情,只能跟着别人喊口号:“人生在世,吃喝二字”;他们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中磨灭了个性,只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看到别人出成绩了,他们悔不当初:“如果当初我知道,我也能做到……”;上进了三秒钟就累了,又自我安慰道:“至少我比某某某强。”

久而久之,他们将一切的不如意归结于宿命,心不甘情不愿地念着“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梦游似的活着,确实也有一些事是会随着时间越变越“好”的,比如,以前你是胖,现在是“好”胖!

很多时候,“轻松”、“容易”、“爽快”的同义词是“变丑”、“邋遢”、“落后”、“失控”,等于“有害”。

有一段话说得很好:熬夜看电视剧、泡酒吧、逛夜店、纹身、买醉……这些事情看起来很酷,但其实一点儿难度都没有,只要你有点儿钱、有点儿闲就都能做到。但更酷的是那些不容易的事情,比如读完一本书、坚持早起、有规律地健身、稳定体重等。

这些在常人看来无聊且难以长久的事情才更加考验一个人,也更加锻炼一个人。

高度自律的人早起早睡,在其他人赖床的时候准备好了精美的早餐,又在别人熬夜玩游戏、追剧的时候养足了精气神;他们勤于锻炼、敢跟枯燥、无趣的生活死磕,所以才有了马甲线和腹肌,有了学富五车,有了一路绿灯的快意人生。

3

见到大潘时,他已经瘦出了人形。是的,没错,一米八的大潘,从之前的两百三十多斤瘦到了一百六。

时间回到两年前,体重严重超标的大潘去医院体检。结果是,验完血糖,医生告诉他:“你的问题太严重,你需要马上进行进一步的检查。”验完肝功能,医生告诉他:“你的问题很严重,你需要马上住院治疗。”量完血压,医生提醒他:“你的问题非常危险,你需要马上住院观察。”

一次体检下来,五六个部门的医生相继通知他:“你需要马上住院治疗。”

大潘不信,拿着体检单去给在医院当医生的朋友看。朋友只说了一句话:“你要想死,就回家继续你现在的生活模式,要想活下去,就去玩命减肥!”

大潘着实被吓着了,在死亡“威胁”面前,他选择了认怂——玩命减肥。

以前,菜汤泡米饭,大潘一顿就能吃三大碗,如今只能吃一小碗粗粮,还尽可能是素菜为主;以前,啤酒论箱喝,白酒论斤灌,现在是滴酒不沾。

每天拼死拼活地跑两万米,游泳两千米,到了晚上,整个人都快散掉,有两次还累昏过去了。

开始的时候,大潘跑步的感觉就像在推一辆踩了刹车的卡车,因为肚子上的肉太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根本完成不了。

他回忆道:“那个时候才真正地明白,财富、荣耀、人脉……统统都是假的,只有长在身上的肉才是真的。”

我问大潘:“那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他说:“就是想活,所以要跟肥肉死磕。什么励志书、励志电影,永远都不如医生的诊断书励志!”

律己之所以难,就是因为要对抗自己的天性!

吃得饱饱地躺在柔软的沙发上追剧多舒服,有人却在健身房里吭哧吭哧地流汗。

抱着被子不放弃一场美梦多好,有人却在晨曦未明的时候准备好了营养早餐。

趴在办公桌前偷偷摸摸地刷着段子多清闲,有人却在勤勤恳恳地忙碌一整天。

这样的人,哪有时间去患得患失,哪有闲心去八卦?又怎么可能胖得起来?

你的皮囊会展示你的生活习惯,你的职位能体现你的努力程度,你的魅力对应的是你的见识和才华。

一个两百多斤、浑身是病的人,往往过的是饮食不规律、作息不定时、暴饮暴食、运动为零的生活。

一个在工作上漏洞百出、得过且过的人,很可能在职业规划、人生追求上是空白的。

一个生活中谈吐庸俗、无聊空洞的人,很可能是在看书、旅行、思考上的投入严重不足。

所以,别再信什么“胖一点点无所谓”这种话了。残忍的事实是,就算你身上只是多长了三两肉,影子也会跟着大一圈!

自律的生活不是说你准备了多么详细的计划,有了多么齐全的运动装备,办了多少张健身房的年卡,买了多少本新书,报了多少个进阶学习班……

不是的,自律是从认真对待每一个当下开始的。

比如,想早起时能立刻下床,想锻炼时能马上出去跑步,想读书时能读它一两个小时……不会消耗自己的时间去看旁人是否做了,不会从天气或者心情上找借口……最终将这些小细节养成一个个受益终生的习惯。

写日记给你的好处,是坚持,是反思,是从小鲜肉到老司机的人生行车记录仪;整理房间帮你过得干净,过得舒适,见证的是杂乱无章的生活到井井有条的人生的蜕变;跑步教会你的是自律,是克制,是不放弃,是死磕到底。

当这些看似不怎么要紧的事情成了你的习惯,它们就不会让你负累,而是会变成你成长过程中的万能打折卡,让你在人生的每一个战场上得尽好处。

所以,还在咬牙坚持的你,还对命运有要求的你,请不要泄气。

你今天的日积月累,早晚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

把所有的“吃完这一顿再去减肥”都换成“等瘦了再吃”,你就离瘦下来不远了。只有那些把电子秤都藏起来了的人,才能算自暴自弃。

4

前段时间,一位二十七岁患上癌症的年轻人在个人微信公号上写了一篇《患癌后反思》的文章,迅速引爆了朋友圈。

在这篇短文中,他写道:“生病至今,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会得这个病?种种迹象,铁一般的事实告诉我,都是因为——我懒!”

“睡眠差导致我不会起来吃早餐,或者随便打发。”

“吃饭基本靠外卖凑合。晚上好不容易有点时间,更不想轻易结束这短暂的快乐时光,没有时间好好吃饭,没有时间好好锻炼,没有时间好好休息,也不想花这个时间。”

有多少年轻人是跟作者一样?有多少个人是自诩懒癌晚期?

空有一颗减肥的心,无奈却是吃货的命;熬夜、喝酒、暴饮暴食;能坐着不会站着,能躺着不会坐着,能坐电梯不会走楼梯……

“懒”真的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一懒是“众衫小”,再懒就可能是生命缩水!

村上春树说:“肉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的是什么,都应该好好保持它的强韧、美丽和清洁。”

可你呢?

自毕业后,你忙于工作、应酬和享乐,不注意作息,又不节制饮食,三五年后,当年的花季少年少女逐个变得脑满肥肠、臃肿不堪、满脸横肉,糟糕透顶!

而那些少数能够自律的人,他们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充满自信并且魅力十足。他们就像是拥有了某种超能力,能够轻松地躲开岁月挥过来的杀猪刀,同时还能将见识和能力都变成肌肉,结结实实地长在自己身上。

切记,年轻的时候吃吃“严于律己”的苦头,你还能得到一种迎难而上,然后各种问题、困难迎刃而解的成就感;若是年迈时再去吃苦头,那就仅剩风烛残年、气若游丝的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