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悦读家园 > 正文

【悦读】你要学会做一个敢于自我负责的成年人

发布日期:2019-07-22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公众号     点击:

1

人生其实很公平,你想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就要为此付出什么样的努力。而通往幸福的第一步,就是学会做一个敢于自我负责的成年人。

总是无意识地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可能是许多人都有的习惯。比如每当我们想要拖延或放弃一项计划时,就会不自觉地把忙碌挂在嘴边,好像有了这个理由,就可以回避掉很多问题,就不需要承担应有的责任。

殊不知,不懂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最终敷衍的都是自己的人生。并且,你越是习惯于推托责任,就越会无所作为,直到在这种习惯性的推托中活成了最失败的模样。

心理学上有一种典型的消极心态,叫“鸵鸟心态”。鸵鸟在遇到危险时喜欢把头埋入沙堆里,以为自己眼睛看不见就是安全的。人喜欢找借口也一样,不过都是在自欺欺人。

所以,与其想方设法地推托,不如尝试正视现实、承认错误,找到问题所在,然后有针对性地去解决它。

正如有人所说,脆弱给我们很多借口,但勇者却从不逃走。不愿意直面生活的人,换来的必然也是生活对他的轻视和放任。只有敢于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才能成为生活的掌控者。

2

曾有朋友感慨,说二十几岁的时候是人生最迷茫的阶段,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不再是依靠父母的孩子了,要坚强,要独立,要开始学会应对人生的各种难题和选择。

其实,只要走在路上,就一定会遇到无数的路口,需要你去做出艰难的取舍。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只要有选择,就不可避免地会有遗憾。比起总是为如何做选择而犹豫纠结,更重要的是要学会为自己所做的每个选择承担起责任。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无论未来是什么样子,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按照自己的选择来生活,才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人生无处不面临选择,有勇气去做出决定,有决心去承担后果,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能力。

人生的十字路口,每个人都曾无所适从。害怕做选择的时候,记得提醒自己,没有人在一开始就能清晰明了地知道未来的方向。要想成长,就不能畏手畏脚,而是要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用勇气为你的选择注脚,答案其实就在你的手里。

3

在繁忙的生活中,每个人都免不了会遇到许多烦心事。很多时候,我们也习惯了被情绪牵着走,觉得是周遭某些人和事的存在才让自己如此不快,因此他人也必须要为我们的心情来负责。

然而,事实却是,抱怨过多不仅无济于事,还会让你陷入情绪的怪圈里无法自拔。

要想摆脱情绪困境,就要先做好自己情绪的主人,由自己来对它负责。感到伤心或委屈时,不妨给自己勇气,去面对内心真实的感受。

如果不是你的错,那就尽量释然以对,别再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如果问题出在自己身上,那就给自己多点耐心,停止单纯的情绪发泄,学会向身边的人正确表达你的需求和想法,就事论事,而非批评与指责。

能控制好情绪的人,才能更从容地控制好自己的人生。

成长是一个不断自我修正的过程,而学会自我负责,意味着我们终于有能力去正视并接受人生的真相。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没有任何人有义务为你的幸福负责,除了你自己。

当我们不再完全依赖他人,不再推托责任,不再放任情绪,我们才会变成真正的大人,扛起自己的命运,走好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