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悦读家园 > 正文

【悦读】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

发布日期:2019-06-11    作者:     来源:     点击:

塞涅卡说过:不能摆脱是人生的苦恼根源之一。

如果我们头脑中装满了过去,一直把过去的负担背在身上,放在心上,这样只会压得自己喘不过气。

曾经,有一个人觉得生活很沉重,想寻求解脱之道。于是,他找到了哲人柏拉图。

但是柏拉图并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叫他背着篓子,走在沙石路上。

他每走一步就捡一颗石头放进篓子里,当走到了小路的尽头,便感觉整个人越来越沉。

显然,这就是他为什么感觉生活沉重的原因。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背着一个空篓子,然后在人生的路上,一边走一边往篓子里面放进去一些东西,当放在篓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会有越来越沉的感觉。

篓子里的东西,无论哪一样我们都不愿意舍弃。

那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这些沉重的负担呢?

柏拉图劝他不要去想背负的沉重,而应该去想拥有的快乐。

我们每个人的篓子里装的不仅仅是上天给予我们的恩赐,还有责任和义务。

当你感到沉重时,也许你应该庆幸自己背的不是另外一个,因为他的篓子可能比你大的多,也沉重多了。

这样一想,你的篓子里不就拥有金博宝188的快乐了吗?

其实我们的生活就像这个篓子一样,装的石头越多,你才会感觉越沉重。

不要总把过去,背负在身上,要学会做减法,多去想想那些快乐的事情。

学会释重,放下过去,过去已经过去。


挥一挥衣袖,轻装向前,你就会发现生活自然轻松了许多,也快乐许多。

面对生活,很多时候难免会有突发情况。

与其焦急烦躁,太过紧张,不如学会接受现实,坦然面对。

听过一个笑话,分享给大家:

有个小朋友叫小明,他在洗澡的时候不小心吞下一小块肥皂,他的妈妈十分紧张,连忙着急地打电话向家庭医生求助。

医生说:“我现在还有几个病人在,可能要半小时后才能赶过去。”

小明妈妈说:“在你来之前,我该做些什么?”

医生说:“给小明喝一杯白开水,然后用力跳一跳,你就可以让小明用嘴巴吹泡泡消磨时间了。”

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无法改变,何不坦然自在地面对呢?

担心不如宽心,穷紧张不如穷开心,放轻松些,生活不必太紧张。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无论我们遭遇怎么样的境遇,都需要有敢于直面现实的勇气。

不要被已经发生的事情一直困扰,过多的懊恼,反倒会成为生活的累赘,我们又改变不了什么。

就像现在天气看起来风和日丽,说不定等一会就电闪雷鸣了。

你总要学会如何坦然地面对现实。

其实很多时候,人无法改变命运,就像路边的花灯一样力量薄弱,只能无奈地被流水推着走,流到哪儿是哪儿。

与其难过,不如顺其自然,静观两岸风光,淡然处之,才能轻松前行。

人生需要规划,但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

与其强求某事要达到某个目标,不如顺其自然,过好当下的生活。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小和尚,负责清扫寺院里的落叶。在秋冬之际,打扫落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每天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扫完。

小和尚一直想找个办法,让自己轻松些。有人和他说在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树,把落叶统统摇下来,这样,明天就不用打扫了。

小和尚觉得这是个好办法,他高兴地照办了。

可是,第二天院子里如往日一样满地落叶。

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

小和尚终于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无法提前的,先努力做好今天的功课吧!

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每天都在担忧明天发生的事情。

无论你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无论你怎么焦虑,明天的太阳还是会照常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

世上有很多事情是无法提前的,该发生的事情阻挡也阻挡不了,不会发生的事情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当下努力。

做好当下的事情,明天有明天的可能。

我们既不能自寻烦恼地去预支明天,也不能自不量力地去超越明天。不是吗?

唯有认真地享受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态度。

喜欢罗曼·罗兰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本质,依然热爱生活。

要来的,终究会来,该去的,终究会走。挡不住,剪不断,还有许多未做完的事,要问如何做完,撒手人寰才算终。

众生皆苦,可总有人能苦中作乐。

人生还长,没必要让自己活得那么累,放轻松,别太紧张,别太用力。

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说,人最重要的,是拥有制造快乐的能力。

它来源于三个方面: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

来源:新华社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