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池州学院大讲堂】陈郑:单原子催化精细有机合成耦合氢能转化

发布日期:2024-03-05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hxx      审核:      发布:      点击:

题目:多单原子催化精细有机合成耦合氢能转化

报告人:陈郑(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24年3月8日(周五)上午10:30

地点:青春大讲堂

报告人简介:

陈郑,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纳米催化、精细有机合成、氢能源开发与利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Rare Metals》期刊客座编辑,《精细化工》、《低碳化学与化工》期刊青年编委。已在Nature Catal., Nature Commun., J.Am.Chem.Soc., Adv.Mater.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用6000余次,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内容提要:

单原子催化材料具有明确的活性中心及特殊的电子结构,在精细有机合成及电解水制氢领域显示出明显的优势。从单原子、单分子水平上揭示催化反应的奥秘,精准辨识催化反应活性位点及其催化化学本质,实现精细化工和能源转化技术的革新换代的关键。精细有机合成与氢能源转化的耦合对于催化材料的位点精准构筑和结构调控提出新的要求,对单原子催化材料进行多级位点的复合增加了解决不同催化基元步骤动力学的选择,丰富了活性位点结构调控的手段,有望实现不同反应物的选择性吸附与解离,对于实现精细有机化学品的绿色合成及能源转化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办单位:安徽省高活性微纳粉体工程研究中心、微纳粉体与先进能源材料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池州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