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池州学院大讲堂】张国强:腔磁振子混合系统中的双稳与相变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jdgcxy      审核:      发布:      点击:

题目:腔磁振子混合系统中的双稳与相变

报告人:张国强(浙江大学博士后、杭州师范大学助理研究员)

时间:2022年11月26日(周六)晚上19:30

地点:池州学院新教学楼(公共教学楼)北102

报告人简介:

张国强毕业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并获博士学位,浙江大学博士后(已出站),现任杭州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和凝聚态物理,具体研究内容包括:腔磁振子混合系统中的双稳现象和相变、非厄米物理中的奇异点及其应用、基于超导电路系统的微波压缩和超强耦合等。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Phys. Rev. Lett., PRX Quantum, Phys. Rev. B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后基金各1项。

内容提要:

近年来,以腔磁振子混合系统为代表的物理系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次报告将重点介绍腔磁振子混合系统中的双稳与相变现象。基于铁磁材料(自旋系综的载体)中的磁晶各向异性,理论上给出了包括自旋波量子克尔效应的哈密顿量;并与实验组合作,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研究了自旋波量子克尔效应诱导的频率移动和双稳现象。在此基础上通过利用参量驱动,提出基于自旋波量子克尔效应的宇称对称破缺的量子相变理论方案,且在腔磁振子混合系统中进一步研究非线性效应,进而为设计基于磁振子克尔效应的非线性器件提供了理论依据。

主办单位:池州学院科研处、机电工程学院、安徽省半导体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量子信息与光电信息交叉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