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金博宝188:应邀参加皖西南地区高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6-01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      审核:      发布:      点击:

529日至30日,皖西南地区高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研讨会在安庆师范学院举办,皖西南14所高校参加会议。金博宝188:教务处副处长孙佐教授和教研与质管科相关人员应邀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胡显章教授做了《提高文化自觉,深化素质教育》的主题报告,强调文化素质教育要做到“四个突破”和“四个坚持”。他指出,在办学理念上突破“功利化倾向”;在培养目标上突破“专业化”、“职业化”束缚;在教育观念上突破“工具化”障碍;在理性思维上突破追求“工具理性”的片面性。同时指出,坚持植根传统文化,确立文化自觉自信;坚持适应创新型国家需求,培养建设性批判思维;坚持将文化素质教育置于大学文化建设全局中推进;坚持从哲学理念上提升大学文化建设与文化素质教育的自觉。

安徽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晓辉教授做了《系统设计 注重成效——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报告,介绍了安徽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冷护基教授做了《一般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之路》的报告,结合安徽工业大学的实践经验剖析了创新能力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强调了创新对素质教育的作用。

最后,与会人员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安庆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黄兴帅和安庆师范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张国定教授介绍了该校在大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的新路径、新探索。

孙佐在讨论会上介绍了金博宝188:“能力导向、素养为基、专长分流、合作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经验、大学生素养教育的特色做法以及大学生素养教育系列教程校本教材编写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受到与会者的关注与好评。(供稿:教务处/编辑:檀向群/审核:谢家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