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惠林教授到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胡惠林教授,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黄莺博士应邀来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是专家学术报告,下半场是两位专家与该院青年教师座谈科研项目的申报。学术报告在导模实训室开展,全院140余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报告会分别由院长胡文海和教研室主任吴琼主持。

胡惠林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的发展”的学术报告。胡惠林教授用典型的案例,详细的回顾了70年来我国文化建设的发展历程,高屋建瓴的总结了文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创新发展的视角展望了我国未来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黄莺博士作了题为“文旅融合视域下的城市更新”的学术报告。黄博士通过对国内外文旅融合政策的解读,全面总结了文旅融合的动态。她以西班牙毕尔巴鄂市文化艺术博物馆的建立,以及日本熊本县熊本熊的设计为例,提出文旅融合如何才能实现城市再生的思路。并结合自己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实践调研,提出文旅融合视域下个旧市再生的途径。

报告会结束后,胡惠林教授和黄莺博士在院会议室与该院教师深度交流了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学科发展。胡惠林教授认为青年教师一定要养成关注国家文化发展方向和政策方针的习惯,从国家需要角度深挖科研项目选题和设计论文题目,并注重学科间的融合。在学院学科建设上,胡惠林教授认为学院要立足地方历史文化、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开展研究,要整合现有师资,加大产学研合作,积极撰写地方文化发展报告,为地方文化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以点带面,逐步向全省进行拓展。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开阔了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增强了该院教师的科研意识和动力,为学院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供稿、摄影: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编辑: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