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报修热线:2745008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安徽大学朱满洲教授应邀来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5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hxx      审核:      发布:      点击:

安徽大学朱满洲教授于2019年10月14日下午15:00在逸夫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金属团簇的精确可控合成与构效关系”的学术报告。

朱满洲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团簇的意义,通过对原子个数精确的金属团簇的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不仅可以揭示出团簇的前线分子轨道与其理化性质之间的量子化学规律,而且发现其在催化、光学、电学及生物技术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朱满洲教授充分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建立与发展低温聚集的动力学控制、可控配体交换、金属交换等合成方法,高产率合成并通过单晶X-衍射得到一些结构精确的金属团簇。基于这些精确的结构,对团簇的理化性质进行了研究。报告结束后,朱满洲教授与参加学术报告会的现场教师就学科发展、团队建设、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凝练、高水平项目申报等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实质性的工作指导。

(供稿、摄影: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编辑:袁梦成/审核:朱坤)